English

探访北京奥组委“总部基地”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北京北四环中路的奥运大厦,20层的大楼悬挂着巨大的北京奥运会会徽,鲜红的“中国印”格外引人注目。

2006年初,北京奥组委进驻奥运大厦。目前,奥组委设置26个机构,包括秘书行政部、总体策划部、国际联络部、残奥会部、市场开发部、场馆运行部、志愿者部、奥运村部、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票务中心、新

闻中心等。此外,还有京外的青岛奥帆委、香港奥马委、足球协办城市等。

目前在北京奥组委总部工作人员近2000人,赛时将达到4000人。其中,任奥运村部副部长的是乒乓球奥运会冠军邓亚萍、任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的是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

2008年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其中北京31个,其余6个分别为设在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鸟巢”和“水立方”是北京新建场馆中科技含量最高、最具代表性的体育设施。“鸟巢”计划明年3月竣工,其他所有场馆工程今年年底前都将陆续竣工。

与奥运会相关的设施还有奥运村、媒体村、国际会议中心、科技大厦,以及4条轨道交通线、23条道路等,都在按计划顺利建设,并将在奥运会前竣工投入使用。

奥运会前夕,北京计划举办40多项测试赛。这些国际赛事,对体育场馆和其他设施运行将是一次全面的测试,同时也是对北京奥组委组织比赛的能力和水平的考验。

本届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18个比赛日、623个竞赛单元。预计将有1万多名运动员参赛。

市场开发部是北京奥组委最早成立的部门之一。迄今,已征集到50家赞助企业。

票务计划已开始实施,2008年奥运会可售门票总数为700万张。(《半月谈》2007年第1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