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构建“底线公平”的社保模式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景天魁近日提出,中国需要构建一个满足体现“底线公平”的社会保障模式,让老百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现有的某些社会保障,对社会公平发挥的作用是“逆调节”,反而加剧了社会不公平。比如,中国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本来就大,只在城市里设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无

疑扩大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社保支出的数额差别从1991年的245元扩大到2001年的1310元,相当于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

景天魁提出一个体现“底线公平”的社会保障模式。他认为,从老百姓的“基本需要”中,可以划出更具稳定性的“基础性需求”,即解决温饱的需求(生存需求)、基础教育的需求(发展需求)、公共卫生和医疗救助的需求(健康需求)。“这就是人人躲不开、社会又公认的‘底线’”。(《羊城晚报》8.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