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罚款的理由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德国旅游期间,听到一个中国旅游团因为吃饭浪费而受罚的故事。

几个中国人在餐馆里吃饭,饭菜剩下了大约有三分之一。他们付过账要出门,餐馆里就有人大声提醒他们。他们没有理会,觉得这些德国人少见多怪,剩点儿饭菜又算得了什么!没想到较真儿的德国人拨打了电话,通知了社会保障机构。不一会儿,一位

穿制服的人开车来到餐馆,决定对中国食客给予50马克的罚款。起初,几位中国人对受罚还不大服气。那位工作人员收了罚款,非常郑重地说:“以后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

我所以对这件事印象特别深刻,不是因为罚款,而是罚款的理由。在国内,通常听到和见到的理由只有一个:违反了规定。而德国人的罚款则是明确地告诉浪费的人:资源属于全社会,再有钱也没有资格浪费。(《北京日报》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