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站买票记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纳闷:只要一进旺季,在售票口几乎买不到热门时段、热门线路的火车票,那一趟趟列车上的人又都是从哪买到票的呢?

为买一张8月14日北京至长春D23次车票,记者一连两天,从早到晚试过多个时段,发现根本无法从正规渠道买到车票。

8月14日距D23次开车还有一个半小时左右,记者在

北京站卖当日车票的62号窗口得到的回答仍是“没票”。与此同时,不时有“票贩子”凑过来搭话。“要车票吗?每张加80元”。“马上快开车了,还敢加价,你就不怕砸手里?”票贩子不屑地一笑:“不怕。”

大约又过了半个小时,车站售票广播陡然响起:“现在62号窗口有当日的D23次软座车票出售。”记者冲到窗口,却看到了让人吃惊的一幕:值班人员不是收钱后,再从电脑中出票,而是直接在手里拿着早已打好的车票在叫卖。

退票为什么不按规定返回电脑售票系统?在赫然写着“路风投诉”字样的1号窗口,听到记者的询问,值班人员始终不正面回答。等了好一会儿,

一位戴着标牌的工作人员终于出现了。他承认按规定“退票应该进电脑”,但辩解说,“这是给人家留好的票未取”,“是北京站组织的二次发售”。但他始终没回答到底收没收退票费。

历经波折,记者终于登上了列车。却发现,在这趟车票前10天就销售一空的热门线路列车上,竟还有空座,而且不止一个。 (《新华每日电讯》8.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