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操纵我的股票账户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先生是浙江省温州市的一位股民。日前,证券营业部打电话请他核对自己的证券账户。这一对,吓了他一大跳──交易记录显示:7月16日,他持有的“国通管业”、“武钢股份”被卖出。更荒谬的是,一只他不熟悉的股票“荷银效率”,却以1.94元吃进1.5万股。7月17日,莫名其妙的交易再次发生。李先生称,他并没有委托他

人操作股票,对这一切他全然不知。

证券公司对这些出现异常的交易账户逐一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这些股票交易都是在同一个IP地址上完成的,而且这些交易的得利者只有一个人:廖某,遂向警方报案。

7月17日,警方在温州一家民营企业的办公室里将正在电脑前看大盘走势的廖某抓获。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捕犯罪嫌疑人廖某。

25岁的廖某系安徽人,今年上半年股市热,原本不懂股票的他开了一个证券交易账户准备炒股。廖某发现,这家证券营业部的交易账户原始密码是设置简易的弱密码,容易被盗,他想说不定还有不少客户的密码还没有改掉。经过一番刻意寻找,廖某成功地在2000多个账户中发现了200多个尚未修改原始密码的客户。对特定股票使用他人账户高买低卖,自己则低买高卖而从中非法获利。

业内人士称,这起罕见的操纵股票交易案,暴露了一个证券公司和股民很少发现的安全漏洞。(《新华每日电讯》8.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