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修养也要外交部提醒?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列举了19种寻求领事保护的常见问题。《指南》提醒我国公民出国时的注意事项,如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避免突出自己;不要在公共场所参与他人的争吵等。

本来作为个人修养的问题,现在却要轮到外交部专门发文强调,实在令人汗颜。为何一向

自诩为礼仪之邦的“中国人”竟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

在我看来,最关键的一个原因还是礼仪教育缺失。比如有人在公交车上大声接听手机,惟恐别人听不到;比如有人在公共场所如厕后不及时冲洗。有媒体报道,在黄金周期间,天安门广场共扫出垃圾200多吨,装满了23辆9吨容量的大型垃圾车,其中八成以上都是食品外包装。其实,大家也都明白这是一种恶习。痼疾难改,关键在于不想改也不必改。因为对这个城市,甚至对我们的国家,缺乏一种真正的主人心态,反正是“公共的”地盘,反正不是我的小家,脏点儿乱点儿,与我何干?没人指责,彼此彼此,没有舆论压力,形成了一种安全的、从众的集体无意识。

外交部的提醒,毫不留情地展示着国民素质的残缺、道德教育的失效和执法能力的孱弱,甚至也在拷问着我们爱国的真诚。(《羊城晚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