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变服药时间降压效果好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80岁的郎毅老先生是夜间出现高血压症状。但是他一直按习惯每天早晚服药,这使他的血压一直降不下来,最高时曾达到180/140mmHg;或者降得过低,最低80/40mmHg。今年7月份,他看到一篇《调整服药时间事半功倍》的文章,报道了辽宁一名医生根据高血压病人血压波动时间,叮嘱病人在血压高峰来临前服药从而取得了较

好的降压效果。郎毅决定试一试。

他用一台电子血压计自测血压,并根据《九安血压晴雨表》连续每隔一小时测一次。他发现自己的血压高峰出现在凌晨3~4点。从7月下旬开始,郎毅把服药时间调整到了晚上12点以后,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每天还是坚持量血压。令他惊讶的是,血压竟然降了下来,虽然其间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高压不再超过140,低压也到了100。一直困扰着郎毅的血压高,调整服药时间后经过一个月的监测,效果不错。现在,晚上也不出现血压高而睡不着的情况了。

专家点评:

对于既有高血压又有冠心病的80岁老人,需要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来调整药物的用法、用量、种类,使血压保持在90/140mmHg以下,甚至收缩压降至150mmHg以下,不宜过低。对并存冠心病等心血管情况的老年高血压患者,用药须谨慎,选药更要慎重。 (《参考消息》8.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