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药导致的周期性麻痹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日,60岁的王先生着凉感冒,不适的症状延续了一个礼拜。于是,他便自行加大药量,说明书上说吃1袋的药,他吃2袋;一天吃2次的,他吃3次;最严重的是,中西药加起来一次吃好几种药。三天后的一个下午,王先生突然觉得四肢无力,到了晚上便不能动弹了。凌晨时分,家人带他去医院检查,诊断为感冒药服用过多引起的周

期性麻痹。

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医师陈述花介绍,周期性麻痹是与钾离子有关的离子通道性疾病。根据发作时血清钾浓度的不同,分为低血钾、高血钾和正常血钾三型,最常见的是低钾性周期性麻痹。低血钾型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于清晨或饱餐后半夜醒时出现四肢无力,可伴口渴、心慌、肢体酸痛、肿胀、针刺样或蚁走感,极严重者可有呼吸肌麻痹,呼吸困难以及心律失常等。高血钾型多于10岁前发病,运动后发作,四肢无力同低血钾型相似,但程度较轻,常伴有肌肉疼痛性痉挛和肌强直。正常血钾型症状为四肢无力,可伴轻度吞咽困难和发音低弱。

王先生此次患病与大量服用感冒药造成周期性麻痹有关。如果发急性脑血管病,其症状是:偏瘫、口眼歪斜、头痛、呕吐、失语、意识障碍等症状,CT、核磁检查也会出现明显的病灶。因此,感冒药一定要对症下药、按量服药。  (《北京晨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