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壮年也会心梗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多月前,37岁的于先生觉得胃痛,到医院做了个胃镜,医生诊断是浅表性胃炎。过了几天又感到有点胸闷,“胃痛”也往上转移,到了左胸口,于是他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门诊。医生检查后,建议于先生住院做个冠状动脉造影。由于病房暂时没有床位,他就先回了家。当天晚上,于先生胸痛得让他几乎不能动弹了,被送

到医院急救,医生发现于先生心脏处于严重失血状态,一根主要血管已经80%狭窄,还有大面积的小血管栓塞。经过抢救,于先生最终捡回一条命。

在该院就诊的另外两名与于先生年龄相仿的心梗病人也是如此:不抽烟不喝酒,没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这些常规危险因素,也没有心绞痛等典型信号,怎么就和冠心病结了缘呢?

心内科主任王宁夫说,现在冠心病的发病者有年轻化的趋势,医院收治最年轻的心梗病人才33岁,他们虽然年轻,但血管内已形成了一些血脂斑块,偶有胸闷、胸痛,休息后好转。由于年轻人的血脂斑块外膜薄,脂核大,一旦脱落破裂会更严重堵塞血管,发生心梗,会因血管完全闭塞而致使相关心脏部位缺血坏死,也就是心源性休克和猝死。所以,有早期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就诊,做到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钱江晚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