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来养肺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传统医学认为,燥主秋令,且燥邪易伤肺。因此,秋来养肺要跟上。

治鼻病护肺 鼻塞等鼻炎症状可引起动脉低氧血症、睡眠障碍、肺容量下降等病变,导致病原微生物感染。

清气道净肺 人体吸入空气中污染物后,轻者可引起支气管、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

癌变。秋日早晚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通腑气清肺 通利大便既可以降肺气,泄浊阴,预防衰老,又可防治慢支、咳嗽等。平时应多喝水,多吃蔬菜粗粮,多做腹部按摩。

欢笑宣肺 笑或唱歌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加,可促进肺内气体的交换,从而消除疲劳,解除抑郁,祛掉烦恼,有助于恢复体力与精力。

喝水益肺 秋季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正常湿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食疗润肺 秋季应注意食疗以润肺。莲子、芡实、鱼鳔、蜂蜜等有滋阴润肺作用,冰糖银耳汤、黄精秋梨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芡实山药羹等也有养阴润肺作用。

  运动健肺 强健肺脏的最佳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深圳特区报》8.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