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成功模拟“灵魂出窍”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科学》杂志8月23日刊登实验报告说,由瑞士洛桑埃科勒联邦理工学院神经科学家布兰克博士和瑞典卡罗琳学院神经科学助理教授埃尔松博士分别率领的两个研究小组,先后在健康人身上完成类似“灵魂出窍”的模拟实验,使实验对象在清醒状态下看见几米之外“另一个自己”。

在布兰克的实验中,实验对象戴上虚

拟现实眼镜,能看到一个跟自己穿衣打扮一模一样的模型。研究人员同时用棍子敲打实验对象和模型,实验对象感到疼痛的同时,还能看到“另一个自己”也被敲打,于是产生错觉,以为自己的灵魂“附着”到模型身上。然后,研究人员把实验对象带离原来的立足点,摘掉眼镜后要求他们找到自己原来的位置,但他们都站到实验中模型被放置的位置,也就是说,他们直接把模型当作“自己”。埃尔松的实验则连模型都不需要。

研究报告说,“灵魂出窍”实验成功的关键在于,被实验者的视觉和触觉被分离并错位。埃尔松则指出,在视觉和触觉被分离后,大脑的感官信息处理变得混乱,“于是大脑创造出一个幻觉,使人感受到一具并不真实存在的身体”。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科学助理教授伯特维尼克博士说,这两项实验表明,人之所以会产生“灵魂出窍”的感觉,实际上是因为视觉、触觉、平衡感、方位感等多种感官接受的信息流互相错位。

这一实验成果不仅有助于解释围绕意识的一系列哲学问题,还能应用在更为实用的领域,如电脑游戏、远程外科医疗等。(《深圳特区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