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为何向媒体“汇报工作”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亲自打电话给《世界报》的记者说,他和家人在美国度假期间所住别墅是靠朋友出钱租赁的,每周租金为2.2万美元,由巴黎一家珠宝店老板和某个美国奢侈品牌巴黎分公司的公关经理共同“埋单”。而前一次在豪华邮轮度假,是由一位亿万富翁朋友付款的。

总统屈就向媒体“汇报工作”,倒不是为

了体现平易近人的风范,而是怕公众的“看门狗”不停狂吠,进而影响自己的政治声誉。

欧美的许多严肃新闻媒体,对监督官员行为非常重视。商业化浪潮使媒体对政府官员的监视一直未懈怠。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去世后,人们才知道他有6个以上的情人,媒体只是调侃了一下。但是,如果把纳税人的钱花在情妇身上一分一厘,或者打个电话拿公权为亲朋办私事,媒体会穷追不舍。英国“盲大臣”布伦基特因为给所管辖的签证处官员打了一个电话,希望给情人的女佣加快办“绿卡”,被媒体揪出来后第一次辞职;重新回到政府不久,记者又发现他曾花了约70英镑的公款,给情人赠送了一张往返火车票,他被迫第二次辞职,就此永远离开政坛。

欧美公众的“看门狗”虽然无权无势,凡事都要拿出真凭实据。他们记着高官都做了些什么,就像法国总统萨科齐让朋友支付度假费用一样,将来一旦露出回报朋党的迹象,总统就会被媒体清算。(《新京报》8.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