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重论英雄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2年夏天,俄罗斯梁赞州一个名叫米尔兹洛夫的18岁共青团员,为了保护集体农庄的拖拉机,勇敢冲进火海。拖拉机保住了,但米尔兹洛夫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当时,苏联著名作家和诗人西蒙诺夫撰写了长篇通讯“在自己的18岁……”,发表在《共青团真理报》上,使米尔兹洛夫的名字走进了苏联的千家万户。

1997年的《共青团真理报》文章称:“难道一小片麦田就比人的生命宝贵?道理是明摆着的:人的生命当然要比集体农庄的拖拉机贵重。西蒙诺夫也承认,晚年的他对生命的理解与开始时完全不同了。他认为,一切荣誉、金钱、地位和社会的承认在生命一词面前都显得黯然失色。”

前不久,《共青团真理报》的一位记者来到了英雄的故乡采访。

记者问一位货车司机:“您还记得米尔兹洛夫吗?”年迈的司机非常激动,他说:“怎么不记得呢?他死时是那么的年轻,我比他大几岁,也是康拜因农机手。那时候,农机着火是常事,拖拉机的后桥很烫,麦秸掉在上面之后就会起火。我要是他,就不会往火里钻。”

记者又来到了米尔兹洛夫的女儿家采访。米的女儿叫斯维特兰娜,爸爸牺牲后她才出生,她只是在相片上见过爸爸。后来,她常常听到村里人说,爸爸不应该为了救那些破铜烂铁而冲向火海。

多少年过后,国家又想起了米尔兹洛夫的名字。前不久,梁赞州还专门举行了英雄米尔兹洛夫的纪念活动。

日前,《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在读者中开展了一次关于米尔兹洛夫事迹的讨论。个别读者认为,米尔兹洛夫冲向火海是由于年轻无知。但多数读者认为,虽然年轻好胜,但米尔兹洛夫仍是真正的英雄。 (《光明日报》8.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