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彩多姿的学习生活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跳出书本和课堂的局限,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开展各种活动的机会。

学校设立了福山电视台,招聘小主持人来主持节目,让同学自己组织小记者采访。学校还在网络上建立了学校

自己的主页,组织学生利用网络,发表自己的见解。

在福山,以外语作主导带动其他学科发展,是办学的一大亮点。在英语教学中,福山很早就展开了“情景英语”和“交际英语”的尝试。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最少有四本教材,根据自己的情况,把四本教材融为一体,配合开展丰富的活动,创造英语氛围。为了避免课堂灌输的枯燥性,学校还组织学生表演戏剧小品、做游戏、唱英文歌曲等,将课文变成活生生的交际活动。

“澳大利亚文化周活动”是该校与澳大利亚相关部门展开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为了保证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要求学生自己设计吉祥物、编排歌舞、制作模型沙盘、绘制长卷画、做布展……整个活动完全由学生自己进行全方位的准备。活动开展前后的一个多月是孩子们向老师提问题最多的一个月,是泡图书馆、进新华书店最勤快的一个月,是动手最多的一个月,当然也是孩子们练习英语口语最频繁的一个月。

通过澳大利亚文化周这样的活动,使福山小学的同学们学习了外国文化、锻炼了英语能力,为孩子们开启了一个活动和思考的新天地。

(《福山教育叙事》石惠新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