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德当体育教师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受舅父刘寿川的影响,20岁的朱德在“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强身卫国”思潮的鼓动下,决心去成都求学。

1907年初春,朱德来到成都,报考了四川高等学堂附设体育学堂,这是专门为培养体育教

师而开设的。

体育学堂里设置有13门功课,朱德对每一门功课都学得十分刻苦,他考试的平均成绩为82分,名列全学堂第10名。

1908年初,朱德回到仪陇县立高等小学堂任体育教习兼庶务。亲友们听说朱德学成归来要在县里做事了,都来道贺。亲友们纷纷问起他在县里做啥子官?“我们这种跟泥巴打交道的人,是做不了官的,能做点事就不错了。”朱德没有正面回答。

“那,做啥子事嘛!”亲友们紧追不放,总想弄个明白。朱德只得如实相告:“在学堂里当体育教习,就是教体育的老师。”大家一听是当老师,也不便再问。

朱德的父亲朱世林急忙追问:“这个体育教习,到底是搞啥子的?管多少人?挣多少钱?”朱德沉默了片刻,说:

“我们这些农家子弟,在当今社会里是没有什么官好做的。回到家乡当老师,办教育还是个正道。体育教习,就是教学生练操、练跑、练武艺,强健身体……”

父亲再也听不下去了,一拍桌子气愤地说:

“全家老小20来口子,一年360天,起早贪黑不要命地干,10多年来省吃俭用,还不是为我们朱家能出个读书人,能谋个一官半职!你可好,当啥子体育教习。你的书统统白念了,我们的血汗也统统白流了!”父亲说完,怒气冲冲地跨出家门。

第二天,朱德又耐心地向父亲和大伯作了解释,两位老人思来想去,还是支持朱德去当了老师。

(《朱德的非常之路》刘学兵著人民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