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汤沐海:交响乐不是有钱人的“特权”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顶级华人指挥家汤沐海,近日将率德中联合乐团拉开上海音乐厅2007~2008演出季的帷幕。他感叹说:“国内似乎把欣赏交响乐,当作有钱人的特权。但在西方国家,不管是哪个阶层的人民,都不会放弃欣赏交响乐的机会和权利。”

汤沐海爱与普通百姓聊天,坐在出租车上,沿途经过上海音乐厅,他常会问司机“进没

进去过”。但通常他得到的都是相似的答案――“那是有钱人去的地方”。每当听到这些话,他就想为“纳税人”呼吁:“在我所居住过的国家,到了周末,一家人听场交响乐,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事。而我们把这个门槛设定得太高了,按照工资比例,中国的普通百姓要想欣赏交响乐,真的很不容易。”

汤沐海表示,在上海这个演出季中,他将“身体力行”地开拓“属于百姓的空间”。(《劳动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