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为何盲目“攀亲”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部戏火了,一些电视剧纷纷以姐妹篇、兄弟篇的名义趁势“搭车”。《亮剑》红火后,被称之为《亮剑》姐妹篇的就有《狼毒花》《我是太阳》《中国近卫军》《士兵突击》等,让人不知谁为正宗。《粉红女郎》的姐妹篇也有数部,有《摇摆女郎》《双响炮》《粉领一族》《俏女冲冲冲》等。《春天后母心》的制片人裘立新正准

备拍摄其姐妹篇《爸爸天亮叫我》,没想到近日开机的电视剧《爸爸不容易》抢先称自己是《春天后母心》的姐妹篇,让他哭笑不得……

一些国产电视剧还纷纷以“中国版”的名义,贴上外国名片标签,利用其品牌效应进行炒作。如神话连续剧《精卫填海》,被称为中国版《魔戒》;《上海风云》,称之为中国版《辛德勒名单》。裴勇俊、李美淑、全度妍主演的韩国影片《丑闻》打响后,电视剧《生如夏花》也称是中国版《丑闻》。由秦海璐、刘涛等主演的连续剧《女人花》,被说成是中国版《乱世佳人》;由蒋雯丽、那英、梁静、罗海琼等主演的《好想好想谈恋爱》,也被说成是中国版《欲望城市》……

一些电视剧硬要与走红的海内外名片攀亲,其实说明了自己的不自信,如真正相信自己的原创能力,又为何要借助于这些影视圈的国内外品牌呢?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盲目攀亲最终会损坏一个品牌,如何保护品牌的知识产权至今仍是一个新课题。(《新民晚报》8.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