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赏的效力

2007-08-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天,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到一家邮局去寄包裹。因为邮寄东西的人比较多,邮局的工作人员有些忙不过来,有些不耐烦。透过厚厚的玻璃,彼得看到柜台里有位小伙子,一脸无精打采的样子。

彼得突然心生一念,应该使这位小伙子高兴起来。他提醒自己:“要使他对顾客产生好感,要使他愉快地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就

是说些好听的话来赞美他。”

彼得静静地观察,当小伙子开始为他办理邮寄业务时,他立即友善地说:“你的头发太漂亮了!如果我的头发也能像你的头发一样漂亮,那该多好啊!”

小伙子望了望彼得,起初有些惊讶,随即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谢谢您的夸奖!我这头发比起以前可差多了!”小伙子谦虚地说。此后,小伙子的心情明显好了许多。他一边忙业务,一边兴奋地与彼得聊了起来。彼得临走时,小伙子还自豪地说:“确实还真有不少人都很羡慕我的头发。”

彼得没有立刻回家,而是躲在一旁静静地继续观察一段时间。他发现,小伙子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

由此,彼得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著名的论断:“赞赏别人所付出的,要远远小于被赞赏者所得到的。”他将这个论断称之为激励的倍增效应。他还特别强调指出:“要相信:任何人都有长处,相信任何人都有可赞赏之处,只要‘诚于嘉许,宽于称道’,就一定会看到赞赏的神奇效力。”(《今晚报》8.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