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税务筹划”变味儿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税务代理机构,往往以“税务筹划”为名,帮助企业或个人“避税”。

“筹划”少交税

江苏一外资企业,2005年缴纳的税款曾达400万元,但到2006却下滑到不足200万元。这一异常现象引起当地国税部门的注意。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原来这家企业通

过税收筹划,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原企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后逐渐关停,新企业开始依法享受新的税收优惠政策。

记者以个人名义咨询了南京一家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人员介绍,个人若想“合理避税”,一般来说,个人的税务代理要通过公司的账面,可以与公司负责财务的有关负责人沟通,将工资和奖金中的一部分转换为支出所用款项,如差旅费、手机费、住房补贴费、出差补助等。

“合理避税”不一定合法

税务代理机构大多宣称自己的业务是在合法前提下进行的。果真如此吗?江苏金鼎英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宇用“在刀尖上行走”来形容。从他接触的许多个案来看,一些税务代理机构所做的业务,从形式上说是合法的,而实际上钻了法律的空子,通过虚列支出的方式,达到避税目的,最终造成国家税款流失,这肯定是不合法的。

很多税务代理机构是从税务系统分出去的,他们对整个征税的过程和国家的税法比较了解。从积极方面说,他们可以帮助单位或个人进行税务筹划,不要多缴但也不少缴税收。但另一方面,他们可以凭借对业务的熟悉,钻税法的漏洞。

税法专家、南京审计学院教授蒋大鸣说,从法律范畴来说,合理避税是以合法的手段和方式来达到减少缴纳税款的经济行为。而避税是指纳税人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为目的,采取各种不公开的违法手段,隐瞒真实情况,欺骗税务机关。一些税务代表机构帮助单位或个人通过用发票抵消收入,从而达到避税目的,实际上帮助单位和个人进行偷税,这是违法的。

“税务筹划”的本意

作为刚刚兴起的第三产业,“税务筹划”本意是指通过税务代理机构的筹划,更加规范纳税人的行为,合理缴纳税收,最终让所有单位和个人养成良好的纳税习惯。南京某财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一位经理表示,他们公司有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和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财税管理专业人员,有规范化的代理记账规程,灵活运用现行的税收法规帮助企业进行税务筹划,维护前来咨询的公司的合法权益,做到既依法纳税,又能为这些公司合理减轻税负。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税务筹划,也是我国设立税务代理机构的初衷。

我国的税务代理机构刚刚起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完善,税法本身也存在漏洞,这给一些不规范的税务代理机构以可乘之机,让“税务筹划”变了味儿。而有的规模不是很大的代理机构,迫于生存,打着“合理避税”的旗号,吸引企业或个人选择他们的业务。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企业的税收是合情又合法,已无“避税”空间。最终,为了实现当初的承诺,税务代理机构只能铤而走险,钻税法漏洞,虚列开支,最终达到避税目的。“很明显,这样的避税是不合法的。”(《新华每日电讯》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