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7万人卷入基金网络传销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年初,一种号称“投资1000美元,保证平均收益300%,如果以利滚利,30个月后,1000美元将变成40万元人民币”的“瑞士共同基金”,伴随着股市、基金的热潮,以疯狂的速度通过网站广告、博客、QQ广泛传播,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大肆寻找客户。

5月10日上午,山东泰安董某向当地工商分局投诉,称被“瑞

士共同基金”所骗。山东方面调查认为,“瑞士共同基金”涉嫌以境外基金为幌子、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传销活动,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最终将上线锁定魏某、陈某两人。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专家的帮助下,在其使用的电脑上提取了大量的数据证据。在证据面前,魏某、陈某交代了非法经营“瑞士共同基金”的情况,他们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用新发展的“投资人”的钱给前一批投资者发放红利,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境外基金为名义、以互联网络为平台、以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以诈骗钱财为目的的非法传销活动。

据调查,全国逾17万人参与“瑞士共同基金”。按照每人最低8000元计算,总涉案金额达13.6亿元。山东工商部门调查发现,实际金额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仅泰安查处的30名参与者就投入了50余万元,人均投入1.6万元,从涉案人员、金额分析均为目前国内已知最大的一起网络传销案件。(《新京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