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粮商变相垄断炒高粮价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双城市、望奎县等地农民反映,这两年粮价一路上涨,农民种粮积极性很高,但他们的日子并没有因粮价上涨而更好过,有的反而因农业生产资料涨价而变得“紧巴”。

海伦市东林乡富兴村村民袁有山说,农产品没有卖上好价钱不说,问题是农民为了生活还得购买农产品。2007年初,他的大豆

每500克只卖1.1元,而大豆油现在每500克涨到5.8元,他得花钱买;他的水稻每500克只卖0.7元,现在买大米每500克要花1.6元。

种粮的没得到实惠,买粮的多花了钱,那么农产品利润谁拿走了呢?一位粮商对记者坦言,农产品从收购到加工到销售,每个中间商都有利润。

绥化市一位粮商说,近年做粮食生意的人越来越多,表明粮食经营颇有利润空间,从小贩子到大户再到加工企业,每个环节都是要挣钱的。粮食加工企业的利润更高,有的加工企业表示,利润率低于30%的不干。而加工企业又关联着许多代理商、分销商,直到粮油市场及超市,每个环节都要层层加价的。

多数农产品利润被流通环节赚走已成不争的事实。

有关专家认为,粮商囤粮然后再到市场上高价销售,是一种变相垄断行为,夺走了农产品涨价带给农民的实惠。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针对粮商的变相垄断行为,提高粮食流通环节的准入门槛,或者通过税收手段调节粮商与粮农的收入分配,让农民成为农产品涨价的受益者。(《北京晨报》9.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