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才流动难在何处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单位需要的人才进不来,不需要的人员却挡不住,这在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尤其严重。其因有四:

一是权力介入。一些企业因种种原因关、停、并、转、卖,事业单位成为这些企业员工的理想迁移和栖息之地,只要握有权力的官员的招呼或批条子,他们便可进入事业单位。人才则被权力排斥在事业单位的门外。

是关系至上。一些事业单位将“关系”作为进人的首要条件。某县一事业单位有空缺编制两名,面对一位专业对口单位又急需的求职研究生和两个本单位职工成人大专毕业的子女,毫不犹豫地弃前纳后,理由很简单:前者素不相识,而接纳后者可平衡和调节关系。

三是金钱至上。贫困地区大多“山高皇帝远”,待业人员多,就业机会少,少数人为了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想尽一切办法与领导拉关系、套近乎,进行私地下“权钱交易”,使少数事业单位难进“人才”,却进了“冗员”。

四是权力交换。甲单位的领导和乙单位的领导为了避嫌,互相交叉安置单位不需要的人员(亲友),挤占着本应由有用人才占据的岗位。(《组织人事报》8.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