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懂得感恩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有报道说,武汉一中学生给父亲发短信要钱,内容只有三个字:“父,钱,儿”。另外,湖北5名受助的贫困大学生,被取消继续受助的资格。因为他们一年多来没有主动给资助者打过一次电话,写过一封信,更没有说过一句感谢的话。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数千年中华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为什么感恩会变得

如此艰难?孩子出现感恩危机,原因还在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力度不够,没把感恩作为孩子成长和发展中的必备素质。虽然感恩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家庭和学校家长对孩子感恩的养成不但没有加以关注,而且还在潜移默化中忽略了。例如家庭成员对相互之间的帮助,很难听到感激之词。

懂得感恩,才能赢得别人尊重,同时也知道尊重别人。有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最大的悲剧或不幸,就是一个人大言不惭地说没有人给我任何东西。(《工人日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