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记者行骗记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卡车司机竟持有记者证

“许多车,甚至一些卡车的司机都自称是记者,要求免费通过收费站。”山西运城市209国道万荣县通化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拿“记者证”要求免费过卡的人就有四五十个,工作人员无法判定其所持证件的真伪。

假记者如此猖獗,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

于今年7月决定,开展打击假记者专项行动。

8月4日8时到11时,在通化收费站,共有20人持记者证要求免费过关。这些“记者证”,除1人是广电部门颁发的合法记者证外,其余均为假证。

8月28日上午,稽查人员来到禹都收费站设点排查,两个小时内,查出持伪造的山西某报和电视台证件的9名假记者。

假记者“叫板”新闻出版局

8月4日,在209国道万荣县通化收费站,一名手持“××月报”介绍信的假记者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此人开着一辆面包车,“咋看咋不像文化人”,过卡时拿出一张介绍信,要求免费通行。执法人员上前查看,这张由“××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开具的介绍信,上面写着:“贺某等壹人前往你处联系(办理)组稿、广告、发行、通讯联系。”

根据规定,任何媒体不得在县级行政区域设立工作站或记者站,而且,“××月报”是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当即没收了“介绍信”。

司机委屈地说,这封介绍信是从“××月报”采编部副主任冯杰手里买下的,价值1900元,“就图过收费站免费”。根据司机提供的情况,执法人员随即赶往“××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

有意思的是,该非法工作分站办公地点竟设在河津市交警大队院内,只有一间房、一张床和一套桌椅,灰尘遍地,一片狼藉。

一小时后,一名“器宇轩昂”的中年男子,驾驶着一辆本田轿车,径直来到河津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要求采访”,该男子严肃地说:“我要看看你们如何整顿文化市场。”

来者正是冯杰。

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执法人员随后检查了冯杰的随车物品,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一张密密麻麻的电话表上,集中了河津所有大小煤矿老板的名字,备注一栏分别写有“已去”或“未去”。

运城“最牛假记者”

“冯杰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董刚说。

据了解,48岁的冯杰在河津已经当了五年“记者站长”,成为运城市“最牛的假记者”。但是,冯杰所持的记者证,明眼人一看便知漏洞百出,为什么始终畅通无阻?

在河津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冯杰。

冯杰说,“××月报社运城工作站河津分站”建于2002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拿着××月报社的工作证,对当地公、检、法、司及其他政府部门进行专题采访,然后以大篇幅进行报道。每个专版内容,由于紧紧围绕“客户”喜好,“他说咋写就咋写”,“客户”往往非常满意。

冯杰特别强调说:“这样,红包自然来,我没有强要,是他们自愿给的。”一位曾经接受过冯杰采访的河津老板,指着一摞堆在办公室角落、布满灰尘的杂志报纸,向记者苦笑:“他们整天打电话,缠得你根本没办法;不给钱,写出反面的东西怎么办?几千块钱就算送了瘟神。”

目前,冯杰因涉嫌诈骗被刑拘。(《中国青年报》9.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