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信息亭叫好不叫座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能打电话吗?这和电话亭有什么不一样?”……面对已在街头竖立三年多的“数字北京信息亭”,路过的众多市民大多仍表现得很陌生。

负责数字北京信息亭运营的是北京首通万维公司。据介绍,现有的617座信息亭日点击率为65万次左右,平均每座信息亭每天只有约40人光顾。

针对信息亭“叫好不叫座”的

情况,运营商认为这和市民的信息化意识差有关。

信息亭能提供新闻、政策法规、电子地图、证券财经、餐饮休闲、教育培训、求医问药、文化娱乐、体育健身、购物等众多方面的信息。但市民并不买这些“为公众量身定做”内容的账。在他们眼里,屏幕上的十几条新闻阅读起来不解渴,也没有阅报栏方便;查询电子地图时打字困难、速度太慢,不如114查询快捷;政策法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等内容一般不用急着查询;求医问药的事情出门前就打听好了。“感觉没有什么内容是特别需要在信息亭看的。”在宣武门外一家财经咨询公司上班的王曦说。

另外,通过信息亭购买鲜花、交纳电话费等服务功能,市民也心存疑虑:在无人值守的信息亭,通过银行卡交费安全吗?

信息亭的环境也让人望而却步。“在不通风的信息亭里呆上一分钟就汗流浃背了,还不如费点口舌问路省力。”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先生9月2日中午使用信息亭后说。

种种原因,使每座造价近5万元的信息亭陷入被冷落的局面。

信息亭建设投资已达7000万元人民币,大部分来自政府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仍未找到有效的赢利模式。”(《北京日报》9.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