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进一个门不是一家人”受关注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北京东城区和平里社区一区5号楼的张大妈今年68岁,她们一家和另外一家人同在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屋檐”下合居已经38年了。8月30日,记者随市人大代表毛铮铮来到这个社区进行调查。

居委会主任李素清向毛代表大吐苦水。因为小区里两家合居、三家合居的情况比较多,仅5号楼就有30来户。她几乎每天都

要调解合居纠纷,有时候调解到半夜才回家。

“你家快20岁的大小伙子穿着三角裤衩在屋里晃来晃去,合居的有女儿的另外一家人肯定不干”,“有了矛盾,故意在厕所里呆上半天时间就是不出来,憋坏了另外一家人”,“公用的空间谁都抢着占,门厅、厕所被杂物堆得水泄不通,然后两家人就打了起来”等等。另外,合居房的水费、电费、燃气费如何分配也难以计算,天天为谁家摊多少水电费吵架。

张大妈两家人最大的争执则来源于公用空间――厨房。这间不到2平方米的厨房“兼职”着两家人的刷牙、洗脸、洗菜、做饭,而且大多在上下班的同一时间进行。多年来,两家人为争厨房吵了不少架,谁家先占了厨房,另外一家就可能吃不上饭。

北京市目前有相当数量的居民仍居住在计划经济时代单位分配的“合居”住房中。多年来,因“合居”而导致婚姻破裂及至酿成犯罪的事件也不乏其例。大多合居房还不属于同一家产权单位,现行房改政策无法解决其矛盾。

毛代表在年初的“两会”上,提出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解决城市贫困居民‘合居’问题”的建议。市建委表示,已着手研究解决方案。(《北京晨报》9.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