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门诊儿童患者多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西医科大学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孙华副教授,最近20个工作日接诊了儿童心理卫生问题患者100多人。平均每天5人次,约占所有病人的三分之一,暑假最多时达到一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吴歆曾接诊过一位令她终身难忘的病人。8岁的小男孩小华割腕自杀未遂,手上还包着渗血的纱布,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

了她面前。“你那么小,为什么要自杀呢?”面对吴歆的询问,小华斩钉截铁地说:“死了就不用上学了!”

原来,父母一直希望原先排名全班第五的小华“段考”能考进前三。由于压力过大,小华渐渐发现自己看不进书,害怕去学校。甚至一到学校,肚子就会痛,有时甚至痛得唇白冒汗,十分痛苦。父母以为他自暴自弃,就逼他上学,稍有不从,就拳打脚踢。小华终于不堪煎熬,割腕自杀。

吴歆曾对类似案例有专门的研究,并率先提出了“拒绝上学”病症。全国约有5%的儿童患有该病,而该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就是学业压力。通过心理和药物治疗,“拒绝上学”患者的返校率达70%。

孙华认为,我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他们的心理状态如何?从家长到整个社会目前还没有开展对这个问题的深入系统研究。(《光明日报》9.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