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乐福受贿案揭露卖场潜规则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26日,家乐福方面宣布开除8名被拘留的经理级员工。此前两月,包括北京7家门店肉课课长和一名CCU(城市采购中心)生鲜采购人员(课长级别)在内的8人被北京警方拘留。被拘是因收受供货商贿赂。

为什么被拘的都是课长?在家乐福一个课长的权

力有多大?供货商为什么贿赂课长?调查显示,在课长面前,供货商明显呈弱势。供货商要想把商品进入家乐福,有好的销量,必须和课长“交流感情”,保持良好的关系。交流的方式之一就是贿赂。

一单生意毁掉八位课长

Jockey是北京家乐福采购部门一名资深采购员。他说,课长在家乐福公司的架构序列里,属于第五层。他上面有处长、店长、区长和总裁四个级别。这次被拘留的8名课长都是生鲜处的,8人做同一个单子。这个单子把他们送了进去。

Jockey说,在内部谈判中,为保证各门店返点(返给家乐福的利润点)公平,一般供货商会和北京家乐福7名门店的课长一起谈判。

谈判中,如果某位课长对返点不满意,他随便就能找个借口,向供货商施加压力。其他课长一般会附和。在这种谈判中,供货商显然处于弱势。于是,供货商不得不与课长们“交流感情”。“交流感情”的方式一般就是给课长们提供免费旅游的机会、逢年过节送礼品或者礼金、平常请吃饭,或者直接送现金。

供货商遭多层盘剥

许远是一家商贸公司老总。他说,不仅是课长,家乐福的普通员工也有机会盘剥供货商。

很多同类商品都想进入家乐福,这时候仅靠商品品牌、质量、包装等硬件是不够的。最终拍板签订合同的是那些课长、处长们。

商品运到家乐福后,供货商要排队入库。门卫的态度很重要,为了早些把货送进仓库,给门卫送几条烟或拿几个杯子很正常。

家乐福有的临时理货员会不时给供货商打电话,拿出手机话费单、打的票等让供货商报销。只要满足了他们,货就会被摆在同类商品的前面。

供货商为处长办婚宴

一些大品牌相对强势,比如海尔、美的等,都是与家乐福签订全国性合同。供货合同多是一年一签,供货商必须维系与处长、课长们的关系。不然,不说取消下一年的合同,就算把合同砍掉一半,普通供货商也难以承受。

处长、课长能决定商品促销价格和期限。他们可以在促销中拼命压价且缩短促销期限,这会让供货商受损失的同时,还无法达到促销效果。

许远就曾收到过处长和课长的直接暗示,“他们往往在聊天时突然叹气,我就知道问题来了,不是家人生病就是装修缺钱。”许远曾经帮一位处长包办了一场婚宴,所有的费用都由他出,众宾客的礼金落进了处长口袋。

许远说,层层“抽头”,直接导致商品成本增加,商品的销售价格也就自然提高了。这些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门店课长的获利途径

在家乐福北方区,各门店课长,没商品部课长那么大权力,但也有具体的订货权。Jockey说,门店课长只能从商品部列出的产品条码中订货。“比如商品部选择了12种商品,门店课长只能从其中选择商品,并决定订货数量。”如果课长不下订单,即使签了合同,供货商的货还是进不了店。

因此,供货商和课长的关系需要始终维持。“给商品部课长的好处,每年一般只有一次。门店课长每个月都要给,当然不是全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原因是门店课长挑供货商的毛病容易,比如断货、残次多等。按合同这些都是要罚款的。

在门店,除了订货的权力,课长还有促销商品、商品陈列、退货的权力等。(《京华时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