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脚扭伤到肺栓塞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急诊科王医生值班时,从其他医院转来一位40多岁男子,他左脚踝包着绷带,呼吸急促,表情痛苦,神志尚清楚。该男子昨天扭伤脚,没有骨折,只是韧带拉伤。今晨起来,他觉得胸口发闷,呼吸不畅,后来症状越来越明显,才又进了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肺栓塞综合征。

所谓肺栓塞,就是有血栓堵住了肺动脉,造成相

应肺组织缺血,从而引起肺循环障碍的综合征,严重时甚至可猝死。肺栓塞很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导致,多见于老年人或长期卧床的病人。此病人脚踝扭伤后,造成皮下出血,促进了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病人原有冠心病史和高凝血史,下肢静脉血拴经活动后脱落,随静脉血流回到右心,进入肺动脉,造成恶果。(《周末》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