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频繁加班导致行为怪异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加班是不是把我们的心理搞坏了?”在一家外企的张先生说,最近他和同事朋友聊起加班,发现彼此都有些“异样行为”,这让他心生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他对这些行为一一作出诊断。

看到工作床烦躁不堪

“想到办公室的环境,我就烦躁

不安,恨不能把桌椅砸了,把发明鼠标键盘的人揪出来打一顿,甚至想到床,我都会心生恐惧!”王先生所在的公司为了让加班的员工稍事休息,特地购置了一张床,放在会议室里。王先生经常“光顾”这张床,久而久之竟出现“恐床症”。

诊断:工作床给人带来压力,使他产生条件反射,才有了“恐床症”。建议暂离工作环境调整。

让的士绕道报复老板

Roger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师,经常加班到晚上10时才回家。原因一是工作比较多,二是公司规定加班到晚上10时才能报销出租车费。平时他打的回家的车费在60元左右,前天回离公司不远的父母家,车费只需20多元。坐在车上他左思右想,这也太厚待公司老板了,应当多花点。于是,他让司机开到浦东转了一圈,把车费“挺”上60元。

诊断:状态不好,需要调整。他的行为明显非理性,想伤害别人,但事实上也伤害了自己。

天黑前回家不知所措

张先生是个不折不扣的“加班族”,天黑之前基本上没回过家。最近,公司事情稍微轻松些,他在正常时间下了班。出乎意料的是,天还没黑就回家的他,竟然不知所措了:是该先吃饭,还是先做点什么?很久没有在天黑之前吃晚饭,感觉非常不自然。最后,张先生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电脑也打开,才有了―种熟悉的感觉。

诊断:这种情况只是习惯的问题,生物钟还没有调整过来,慢慢会好转。(《新民晚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