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踩鹅卵石差点失明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和老伴去年退休后,双双融入健身行列。听人介绍以及从报刊杂志得知,踩鹅卵石有治疗失眠的功效,饱受失眠折磨的老伴拉着我踊跃实践,每天早晚各踩一次,每次约10分钟。经过两个多月的锻炼,老伴的失眠症状逐渐消失,半年后,觉睡得特别死,叫都叫不醒。

在此期间,我的身体也有了一些反应:一是越来越爱

睡觉,每天早晚去公园踩鹅卵石的路上,就打哈欠想睡觉。二是视力越来越模糊,眼睛酸胀不已。到医院一检查,竟有少许“眼底出血”。我把这段经历告诉医生,医生由此推断:是脚部穴位长期受刺激,诱发潜伏的眼疾发作,“如发现得晚,不及时终止踩鹅卵石,持续刺激,眼睛很可能会失明。”按照医嘱,我停止了踩鹅卵石锻炼,以上症状逐渐消失,眼疾也自然痊愈了。

事后我才知道,任何健身方法都有其适应范围和禁忌限制,踩鹅卵石也不例外。在尝试新的健身项目前,一定要仔细了解有无副作用。即使适合自己,也要把握好尺度、力度,时时注意健身的感受,一有不适,马上终止并及时就医。尝到甜头的老伴仍然每天踩石不止,我只好另外寻找新的健身项目。(《家庭保健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