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虫草真的是“神药”吗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由于冬虫夏草稀缺,很多厂家开发出许多用虫草作原料的保健新产品,大肆渲染其“神奇”功效及稀有珍贵。在这种炒作之下,虫草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药”:从抗癌到壮阳,从美容到治疗艾滋病,几乎无所不能。

对此,青海省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贾守宁说,冬虫夏草实际上是体内有一种寄生真菌的“虫草蝙蝠蛾”

幼虫。这种幼虫冬季潜伏在土中,到春夏之交,被真菌感染而从虫体顶部长出于实体露出地面,发育成草状,成为“冬虫夏草”。虫草被认为是“神药”,一方面是因为自身虫体生长机理的神奇,并具有一定的药效,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其稀缺性。但中医理论认为,虫草其实很普通,它就是一味中药,药效只适用于肺虚、肾虚或肺肾两虚引起的各种病症。现在,虫草高昂的市场价格已远远超过它的药用价值,消费者应理性对待。(《新华每日电讯》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