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腰疼也可能是妇科病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腰痛竟然是妇科病惹出来的,这我还真没想到,这几年来,腰总是酸疼酸疼的,一直不知道什么原因,以为是工作累的。”张女士在体检后说。

恒安中医院妇科体检医生单昕说,很多女性有腰痛的毛病”,多数人误认为是腰椎方面的问题。实际上,腰痛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对女性而言,月经病、带下病、妊娠病、妇

科杂病以及节育手术后遗症等,这些因素均可诱发腰痛。因此,当女性出现疼痛症状时,不能只盯住腰部,因为腰痛可能是由一些妇科炎症引起的。妇科疾病有时并无明显症状。只有定期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如果出现腰痛症状,不妨去妇科检查一下。

该院骨科高铁铮主任说,女性由于在怀孕后期随着胎儿逐月增大,腰部支撑力不断增加,长时间的机械作用会导致韧带逐渐松弛,产后腹肌力量变弱,还有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抱孩子坐位时间过长等原因,容易造成腰肌劳损,从而引发腰痛。为此,建议产后女性加强腹肌力量训练,比如仰卧起坐、直腿抬高等,可以预防和缓解腰痛。

专家介绍,妇科疾病引起的腰痛主要是酸痛,带有累的感觉,常常会伴有腹痛、白带异常等症状;腰肌劳损的疼痛在卧位时会加重,带有肌肉拉伤或痉挛的感觉;如果伴有臀部疼痛或下肢放射疼痛,很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竞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