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医生的“护胃经”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逃过荒,吃过糠,扛过枪,跨过鸭绿江;进过藏,渡过洋,献血救病伤,晚年办学忙。”这首打油诗的主人是原河南医科大学副校长刘鼎业。今年78岁的他,胃肠道、心血管系统都很健康,血压、血糖均正常。体形保持良好,身高1.71米,体重60公斤。2006年被郑州大学评为“健康老人”。

刘鼎业的祖父和父亲都是中

医,受他们的影响,他一直牢记“饮食有节”,一般都吃八成饱。

1973年,刘鼎业带领医疗队进藏,由于高原反应,队员们没有食欲,加之当时没有高压锅,水的沸点只有80℃,饭都是夹生发黏的,当地的糌粑、酥油茶、牛羊肉大家又不习惯吃,吃饭成了个大难题。刘鼎业风趣地说:“我们要把吃饭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并带头吃糌粑、酥油茶和牛羊肉。以后有了高压锅,食物夹生问题解决了,他又要求队员们吃饭不要过饱,并尽量不喝烈性酒,也不吃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破坏胃黏膜。

在西藏流行病调查中,刘鼎业发现胃病为常见病、多发病之首,占发病人数的30%左右。分析原因,除了地理气候原因外,与当地群众有冷食、生食、爱吃零食及牛羊肉吃得过多等饮食习惯有关。根据这种情况,他提出对策:不吃生肉和半生不熟的肉;要吃适量的蔬菜和水果;酥油要和清油搭配食用;尽量不吸烟。

在平原地区,患胃病的人,也大多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刘鼎业说,有人不吃早餐,晚饭吃得过多,甚至夜里还要加餐;还有人嗜烟酗酒。保护胃肠,就要从改变这些不良习惯人手。

多年来,刘鼎业很少吃药,最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以减少对胃的伤害。这几年,他每天服多种维生素片和维生素E各一粒,严格限制用量,其他滋补药一律不用。

刘鼎业对生活很知足,他说,胃是人的“第二张脸”,胃病除了其他致病因素外,精神因素也不可忽视,过度劳累、焦虑、抑郁等都会导致消化性溃疡和胃炎。(《人民政协报》8.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