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晚秋凉防肾病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齐今年27岁,最近一直觉得全身无力,像得了感冒似的,吃药不见好转,他决定到医院去看看。没想到诊断出尿毒症,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危险。

医生提醒大家,夏秋之交,注意保护肾脏。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谌贻璞说,相当―部分肾脏病人开始发病与长期劳累有关,过度劳累是引发肾炎的重要诱

因之一,但很多人的起病十分隐匿,不易觉察。这是因为人的肾脏具有较强的代偿能力,早期肾脏损害往往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患者忽视。很多人不以为然,自认为休息一下就好了,不去就医、不量血压,有的病人拖到严重的浮肿、血尿、血压高时才到医院看病。所以很多急慢性肾炎病人很难说清自己是从何时开始得病的,大多数人都说最近段时间以来很劳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汪涛教授说,肾病早期症状不典型,查查尿常规,看看尿里有没有红细胞、尿蛋白,有很多问题都能及早发现。尿常规检查是早期发现肾脏有无病变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

得了肾脏病并不可怕,肾脏病可以预防,有时候还可以逆转。恢复肾功能,有几点很重要,一个是正确认识肾病,重视它;肾病是终生疾病,所以需要病人掌握相关的知识,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比如限制盐和蛋白质的摄入量,配合药物治疗。

链 接

肾病的常见症状

1.疲乏、精力不充沛;2.注意力不集中;3.食欲差;4.睡眠障碍、夜间抽筋;5.浮肿;6.皮肤发干、痒;7.尿频,尤其是晚上;8.尿中有泡沫。(《北京日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