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革命卫队既挣钱又看家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伊朗目前拥有两支最重要的武装力量,其一是作为伊朗正规国家军队的“国防军”,另外一支便是“革命卫队”。它是由伊朗“国父”霍梅尼于1979年革命后亲手打造的军事组织。革命卫队的主要职责是捍卫“伊朗的伊斯兰革命理想”,目前绝对服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领导。

革命卫队格外受关照

革命卫队拥有12.5万现役军人,拥有完备的海、陆、空和特种部队编制,与国防军在编制上大致相仿。伊朗大部分的精锐装备首先满足革命卫队。革命卫队负责安全、边防以及保卫最高领袖、总统和绝大部分政府机关免受军事打击。可以说,革命卫队是该国最主要的军事力量,更是伊朗高层最为信赖的军事力量。

拥有强大的话语权

革命卫队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军事和政治上,它同样拥有强大的话语权。现任伊朗总统内贾德本人就曾是革命卫队的一名指挥官。在内贾德政府21名部长中,14人曾是革命卫队指挥官。在伊朗各省、地方官员以及地方议会议员中,拥有革命卫队军官身份的人比比皆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伊朗革命卫队在其国内外建立了庞大的情报网络。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怀疑其与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的关系非同小可。对此,伊朗一直未予正面回应。

掌握伊朗经济命脉革命卫队的特殊之处,在于它还掌握着伊朗的经济命脉,其旗下公司已超100家。革命卫队成立之初,伊朗最高领袖并未指望其涉足经济领域。然而,自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朗高层发现,该国经济损失惨重,“百废待兴”,可以利用革命卫队强大的建设能力,实现国家的迅速重建,以图崛起。革命卫队掌管着560多家贸易公司,控制了伊朗一半以上的进口和30%的出口。观察人士称,革命卫队的触角几乎延伸至该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新京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