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把钥匙酿成泰坦尼克号悲剧?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泰坦尼克号海难已过去95年,但许多人对这场灾难仍记忆犹新。有关这次海难的原因,一直众说纷纭,但一把关键的钥匙却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1912年,泰坦尼克号定于当年4月10日从英国向美国纽约港出发,大卫・布莱尔被指定为这次处女航的二副。但就在出发当天的中午,有关方面决定布莱尔不参与这次航行。于是

,布莱尔匆匆离开了泰坦尼克号。在泰坦尼克号船员们休息的船舱里锁着一副望远镜,守望员借助这副望远镜原本可及早发现冰山。但布莱尔匆忙中忘记将自己掌管的钥匙交给接替者查尔斯・莱托勒,而是把钥匙带离了船只。于是,莱托勒无法打开橱柜为守望员取出望远镜。结果,守望员只能凭肉眼进行观测,最终导致1500多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守望员弗雷德・弗利特是这场灾难的幸存者之一。他在接受美国官方的调查时表示,如果守望员当时有一副望远镜,他们早就可以发现那座冰山,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

布莱尔一直将这把钥匙作为泰坦尼克号的纪念物保存在身边,他在死后将钥匙留给了自己的女儿南茜。上世纪80年代,南茜将这把钥匙交给英国有关方面。据悉,9月22日,这把钥匙将被拍卖。(《广州日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