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妃的价值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英国戴安娜王妃去世10周年。一些媒体指出,纪念戴安娜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说服人们消费,更重要的是在于鼓励人们奉献。

当充满魅力的王妃握住素不相识的垂死者的手时,当她安慰被病魔折磨的儿童时,戴安娜就成了世界品牌的爱心传播者。对那些在戴安娜名义下运作的慈善机构来说,这是有钱都买不到的宣传

。戴妃基金会于1997年成立,在戴妃死后,捐款如潮水般源源不断。从那时起,基金会为350多个关注非洲的爱心援助项目和组织提供了总计1.5亿的善款。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说:“盖茨和巴菲特的基金会每年的投入是35亿,我们在规模上虽无法同他们相提并论,但我们拥有戴安娜,而戴安娜就是一个强大的形象,她让人联想到诸如地雷、艾滋病等问题,这就使我们拥有了话语权。”

千万不要小看已故王妃给那些行善的人们带来的力量。安德鲁斯・莫尔顿以《戴安娜:她真实的故事》这本传记出名,今天,莫尔顿主持着名称为“响应国际”的英国慈善机构工作。莫尔顿说:“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前往那些文盲多、对外国人非常不相信的地方。他们就随身携带戴安娜的相片,所到之处,当地人都能认出戴安娜,并知道她是人道主义者。戴安娜就像一本畅通无阻的护照,带领着慈善人员走进这些村落,展开他们的援助工作。”

由此可见,市场也许能给戴安娜生前死后的方方面面标上价格,但在有些地方,戴安娜的形象依然是无价之宝。 (《文汇报》8.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