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Y染色体打造男人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人体的细胞内有23对染色体,染色体上分布了庞大的遗传信息,也就是基因,这些基因决定了人体的设计蓝图。男人和女人有44条染色体是完全相同的,这些染色体被称为常染色体,共有22种不同类型,

每2条配成1对。剩下的2条性染色体,男女的组合方式差别很大,女性的2条染色体全部是X染色体,并配成1对,而男性却只有1条X染色体,与之配对的是女性没有的Y染色体。

性染色体中X染色体比较大,而Y染色体的长度仅为X染色体的1/3。Y染色体虽小,但可不要小瞧它的功劳。受精后7周内,胎儿是没有性别的。8周后,具有Y染色体的胎儿开始发育出睾丸,而不具有Y染色体的胎儿在12周开始发育出卵巢。为何会这样呢?英国的古德费罗德博士等人经过不懈努力,在Y染色体的末端找到了1个基因片段,并将它命名为“SRY基因”,意即Y染色体上的性别决定段。1991年,英国的洛威尔巴奇等人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将SRY基因段移植到雌性的老鼠受精卵内,结果那只老鼠体内长出了睾丸,这项研究说明了正是Y染色体上的基因决定了胎儿发育成男性。

(《男性身体使用手册》刘新生编著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7年7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