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晋察冀的文化建设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聂荣臻的带领下,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文化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抗战初期,聂荣臻对平型关战斗中沙飞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照片赞不绝口。1939年元旦,军区在蛟潭庄举办了一次摄影展览,轰动了整个

山村,聂荣臻也挤在人群里欣赏。他对沙飞、罗光达说,照片形象鲜明,真实生动,不识字的人也能看懂,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教育工具。他还规定,今后军区的重要活动,都要通知摄影记者参加。

1942年7月,《晋察冀画报》创刊,聂荣臻为创刊号题词:“五年的抗战,晋察冀的人们究竟做了些什么?一切活生生的事实,都显露在这小小的画刊里。”根据聂荣臻的指示,这本创刊号用铜版纸印刷,文字说明用中英文对照,令人耳目一新。

1937年12月11日,在聂荣臻的关怀下,《抗敌报》和“抗敌剧社”在同一天成立。《抗敌报》由邓拓任社长,最初是油印的,以后逐步发展成石印、铅印的报纸,印数也由开始时的几百份发展到几万份。聂荣臻曾高度评价这份报纸,他说:“我喜欢辛勤办报的邓拓和那些年轻有为的办报人员。他们在反‘扫荡’期间,经常是一面打游击,一面工作。整个报社精干得很,就是那么几头骡子,驮着轻便的印刷器材,编辑记者们背着轻便电台。邓拓带领大家,一手拿枪,一手拿笔,与敌周旋。”

“抗敌剧社”刚成立时,只演出一些简单的节目。1939年初开始有了女演员,也可以演出多幕话剧了。“抗敌剧社”演出的《松花江上》、《张家店》、《美人计》、《顺民》、《林中口哨》等戏剧,演出水平虽然不很高,但聂荣臻一有空就去看,他还给崔嵬写的戏剧《顺民》提了不少修改意见。

(《聂荣臻的非常之路》周均伦著人民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