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办到的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于全球最大的物流配送公司UPS来说,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办到的!

在UPS工作了多年的元老麦克・艾斯古,传承了创始人吉姆・凯西“敢为天下先”的服务意识,将物流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福特这样的大公

司。

当时,在北美,福特每年制造400万辆汽车和卡车,然后再运输到该地区6000多个销售中心。但它根本无力控制其庞大而低效的系统,无法确切告诉经销商货已被送到什么地方,或离经销商最近的仓库里有什么车型。

艾斯古看到了这个大漏洞,他找到了福特公司,福特起初表现出极大的怀疑:“你们必定知道如何对付一个6美元的包裹,但我们的林肯车每辆价值7万美元,我们可不想它们被弄到哪儿自己都不知道”。

事在人为,经过长时间的洽谈,双方决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对福特在北美的整个配送网络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包括汽车出厂后的送货路线、汽车在地区分检中心如何处理等。经过UPS的改进,福特公司一辆汽车从制造厂到送抵经销商手中从15天缩短为8天,福特因此每年可减少10亿美元的库存成本。

艾斯古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其服务理念注重精确。他曾为UPS制定了一套非常严格的规定。例如:司机应该用哪只手拿钥匙;走进递送车时先抬哪只脚;投递一个包裹应花多少时间等。UPS经纪人推销时,在按门铃后应侧身站在门口等待里面的人响应;当有人来开门时,应将身体转半圈,就好像是他突然发现你一样,不要造成对立的感觉,以不经意的拜访态度进行互动。

(《全球最大物流公司:配送专家UPS》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