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经的1977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恢复高考的消息最初未能使我动心。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对高考一事不闻不问。直到考前不久,我发现周围差不多所有的青年朋友都已经报名,这才有心头的七上八下。最终,我却不过朋友们的纷纷鼓动,在报名

截止的最后一刻确定参考。

我的复习时间已经不多了,最薄弱的数学科目也只有十来天的准备时间。这就是说,对于我这个初一之后就下乡务农的人来说,差不多每天要攻下一本数学,每天要啃下两三册历史或地理,才能马马虎虎地把应考内容过一遍。至于精心准备,从何谈起!好在那一年的所有科目都考得不算难。

当时,高考几乎成了一项新鲜的改革壮举,考生们在社会上广获支持。单位上点名放假以便我专心复习功课,同事们热情为我打探消息和收集复习资料,教育局开办了一些免费的备考辅导班……凭借方方面面的关照,几个月以后我居然得到了被大学录取的消息。

现在想起来,我不知道一纸录取通知书对于我的命运有多大改变。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同伴。他比我年长几岁,老高三的高才生,聪明而且好学,只是因为当年已经成家,就没有参加那次高考。这一机会的错失使他一直待在国营工厂里,直到工厂在市场竞争中破产,一直到他在郊区靠喂猪谋生。我后来见到他的时候,他因夫妻不和,女儿失业等闹得满脸憔悴,背也过早地弯曲如弓。

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一个人,是人世间的一颗微尘,其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社会和时代,并不完全取决于自己。所谓小势可造,大限难违,是之谓也。我从老朋友一张憔悴的脸上知道,在命运的算式里,个人价值与社会和时代的关系,不是加法的关系,而是乘法的关系,一项为零便全盘皆失。

(《永远的1977》 未名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年8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