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作家感叹知音难觅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俄罗斯当前最优秀的科幻作家卢基扬年科携其中译本新书《守夜人》、《守日人》在北京图书大厦进行签售。在与读者交流的环节,尽管主持人一再鼓励大家就俄罗斯当代文学等问题向其提问,现场读者却无一人发问。卢基扬年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中国读者对俄罗斯当代文学了解得太少了。

卢基扬年科2006

年获第五届“俄罗斯国际文学会议”颁发的年度最佳科幻作家奖,《守夜人》系列作品共五部,是他的代表作。《守夜人》在俄罗斯改编为电影后,票房超过了《指环王》与《哈利・波特》系列,成为俄罗斯最卖座的影片。该系列之第三部《黄昏使者》已被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相中,买下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将在《守夜人》、《守日人》之后,于今年年底推出该部小说中译本。

中国读者对托尔斯泰、契诃夫、普希金等俄罗斯大文豪极为熟悉,不少读者对俄罗斯文学怀有深刻情感。但俄罗斯当代文学尤其是苏联解体后近十几年的作品引进不多,读者对其情况知之甚少。实际上,俄罗斯当代文学创作也很繁荣,不少作家通过创作发家致富,卢基扬年科就是其中的代表。他表示,俄罗斯涌现出不少当代优秀作家,作品门类也很丰富,适合不同读者群。(《北京晨报》9.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