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夺冠的秘诀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一定要取得好成绩,我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速度!”刘翔重重地甩出了这句话,尤其是“速度”二字。他在8月31日举行的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5的成绩顺利夺冠,实现了自己大满贯的梦想,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块金牌。

比赛结束后,刘翔的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今

天感觉非常好,跑完以后我非常兴奋。真是太奇妙了,世锦赛冠军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能够成为世锦赛冠军,真是太棒、太棒、太棒了。”

美国老将阿诺德赛后主动对刘翔说:“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跨栏选手,历史上还从未有将世界纪录、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包揽一身的人,也从没有人在第二道夺得奥运金牌、在世锦赛第九道夺冠!”

刘翔最超常的地方并不是他的身体条件,而是他罕见的坚韧意志和神经。很少有人能想像出,平常笑呵呵的刘翔会在今天的比赛中露出如此“狰狞”的表情,他眼冒杀气、血脉喷涌,越遇强敌越斗志高昂。

刘翔真是超级“金刚”、铁打的神经吗?非也!今天决赛前的热身场地上,刘翔躺在一块无人的草地上,突然伸开双臂,朝着夜空大喊一声。孙海平走过去,握住他的手,发现刘翔居然哭了。他把孙海平的手握得生疼,孙海平知道他是在释放心中难言的巨大压力。

刘翔在夺冠后说出了心里话:“我从没有如此紧张过,赛前压力压得我连话都不想说,真可以用‘煎熬’来形容。”(《新华每日电讯》9.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