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要选新校歌?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南京大学一位毕业生发帖倡议,有90年历史的南大校歌“也应与时俱进”。进而关于老旧大学校歌是否需要改进,在网上引起大学教师和学生们的争论。

我国历史悠久的高校,校歌多为创建之初由文学、国学大家创作的古体格。“大哉一诚天下动,如鼎三足兮,曰知、曰仁、曰勇。千圣会归兮,集成于孔……”南

京大学“现任”校歌,是在1916年由首任校长江谦作词、李叔同制谱创作的。

调查中,有72%的南大学生表示歌词过于深奥,不会唱,更不懂什么意思;12%的学生表示不能完全明白校歌的意思;还有10%的学生说从来没听过校歌。29%的学生表示校歌应该换成白话文。多数学生认为,校歌承担着体现一个学校的文化底蕴与精神风貌的责任,但繁冗的文言文辞藻已经不能准确地反映出时代精神。(《竞报》8.28)

链 接

北大校歌

《正宫锦缠道・寄北雍诸生》(国学大师吴梅先生创作)

景山门启?帏成,均又新,弦诵一堂春。/破朝昏,鸡鸣风雨相亲。/数分科,有东西秘文;/论同堂,尽南北儒珍。珍重读书身,莫白了青青双鬓。/男儿自有真,谁不是良时豪俊。/待培养出,文章气节少年人。

清华校歌

《西山苍苍》(汪鸾翔作词 张慧珍作曲)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莘莘学子来远方,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左图右史,邺架巍巍,/致知穷理,学古探微/新旧合冶,殊途同归,/肴核仁义,闻道日肥/服膺守善心无违,服膺守善心无违/海能卑下众水归,学问笃实生光辉/光辉,光辉,学问笃实生光辉/光辉,光辉,学问笃实生光辉/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孰介绍是,吾校之功,/同仁一视,泱泱大风/水木清华众秀钟,水木清华众秀钟/万悃如一矢以忠,赫赫吾校名无穹/无穹,无穹,赫赫吾校名无穹/无穹,无穹,赫赫吾校名无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