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苏曾准备联合攀登珠峰

2007-09-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0年5月27日,苏联塔斯社转发了新华社的一则消息:5月25日,三名中国登山运动员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藏族),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侧山脊登上地球之巅的伟大壮举。其实,此次登山路线的选择、登山计划的制订和登顶的实地勘查,都有苏联登山运动员的参与。近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了中苏双方准备联

合攀登珠峰的细节。

苏联登山健将请求苏中联合攀登珠峰

1958年,百名苏联登山运动健将分别给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写信,希望组成苏中联合登山队,共同攀登珠峰。这一请求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响应。同年7月,中国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与苏联体委主任罗曼诺夫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会议确定:中国派40名登山运动员和教练员前往苏联列宁峰与苏联队员共同训练;苏方派人前往西藏与中方共同勘查攀登珠峰的路线,并于1960年正式攀登珠峰。

两国政府代表还正式签署了协议书。协议规定,中国修建一条从日喀则到登山大本营、长300多公里的简易公路,购买两架苏联高空轻型侦察飞机“安-6”,用来勘查地形和路线;苏联队员在中国境内的食宿、交通费用由中国负担,苏方提供中苏登山队员的服装、睡袋、供氧以及其他登山装备。

中苏队员到西藏探路

1958年10月中旬,苏联派出的三名登山运动健将别列茨基、菲利蒙诺夫和科维尔科夫,与中国登山队员一起来到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当时,从日喀则到喜马拉雅山没有公路,所需装备全部放到牦牛拉着的大篷车上,队员们骑马前进。由于达赖分子在西藏各地制造破坏活动,当地派出一个连的解放军提供保护,走走停停,用了18天才来到珠峰脚下。

在勘查线路时,条件变得更加艰苦。队员们大部分时间所处海拔高度都在4000~5000米,而且时间已至初冬,山上的天气十分寒冷。由于环境恶劣,勘查工作一直持续到12月。两国队员们仔细研究了攀登条件,分析了珠穆朗玛峰坡脊的地质结构,取得了大量的宝贵资料。12月底,三名苏联队员返回了莫斯科,部分中国队员仍然留在珠峰地区过冬,以积累经验。

形势突变,联合登山队解散

在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后,中苏双方决定于1959年3月联合攀登珠峰。但就在这时,达赖集团发动叛乱,出于安全考虑,中方决定暂缓联合攀登珠峰活动。

西藏局势平稳后,国家体委立即通知苏方,中苏联合攀登珠峰可于1960年3月进行,邀请苏方代表来华具体协商。12月5日,苏联派安基宾诺克团长和准备担任联合登山队苏方队长的库兹明到达北京。但三天过去了,他们只字不提第二年的活动。

在返回苏联的前一天晚上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中,安基宾诺克说,由于苏联队员至今还没有很好集训,所以明年苏联队员不能前来联合攀登珠峰。至于什么时候能来,他也无法确定。由于当时中国和印度关系恶化,苏联又倾向于印度,所以觉得中苏两国再在中印边境的珠峰地区开展活动已不合时宜,因此无意实施原定计划。就这样,中苏联合攀登珠峰计划半途而废。

但是,中国政府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中国登山队独自登上珠穆朗玛峰后,1961年底,中国登山队员来到列宁格勒,给库兹明、别列茨基、菲利蒙诺夫以及科维尔科夫等运动健将颁发了“征服珠峰金质奖章”,以表彰他们对此次登山活动做出的突出贡献。(《环球时报》8.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