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忧参半农民工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农民工最新生存状况研究报告。农民工平均受文化教育时间为8.7年,初中以下文化的比重高达80.5%。农民工的就业部门较集中,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人最多,二者共占总数的八成多。

近年,农民工的工资已有较大幅度提高。今年年初,他们的平均工资达到了1305元,相当于2005年全国职工平

均工资的85.4%。

半数以上的农民工表示节假日不能休息。农民工的劳动时间为每周平均6.5天,每天平均10小时,大大高于城镇职工的平均劳动时间,超时加班已成为农民工的工作常态。此外,由于大部分农民工是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作,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超时加班工作损害了农民工的健康。而很多农民工加班却得不到应有的补偿,有四成以上没领到加班费。

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大部分农民工愿意脱离农村、实现市民化,但他们融入城市仍存在很大障碍。(《法制晚报》9.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