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干部害怕群众的道理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吉林省吉林市委副秘书长陈淳,本不负责接访,却因为主抓涉及群众利益的国企改制工作,不由自主地介入到了接待群众上访工作中,一干就是10年。9月14日,陈淳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信访局和北京市信访系统的700多名信访干部听一位“编外信访干部”论道群众工作。

陈淳跟大伙儿分享做群众

工作的“四条经验”――

一是要见不要躲。没有干部害怕群众的道理;

二是要疏不要堵。接待上访的实质是要同群众交流和沟通,而不是要把上访堵住,把群众顶回去;

三是要冷不要热。遇到突发事件,在问题和解决办法尚不清晰时,要先调查研究,缓和矛盾,不要急于下结论表态。“热处理”容易出偏差;

四是要柔不要刚。同群众打交道,在方法上必须和风细雨,不能和群众动气对着干。

报告会结束后,一位20多岁的信访干部说,“像这样‘四要四不要’的法则,说起来不难。可要真让老百姓满意,回去还得多下点功夫。” (《中国青年报》9.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