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管保安亟须监管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5月15日到7月9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朝阳城管和平街城管分队的两任保安队长陈刚、张彦军接连被警方抓获,他们的问题均与敲诈和平街附近的无照小贩有关。

为“兄弟”敲诈行方便

今年29岁的陈刚曾是和平街城管队的保安队长,他手下管着20多个“兄弟”。这些“兄

弟”中,曾有一个叫李万元。李万元离开保安队后,没找工作,因此他打算假扮城管保安敲诈小贩。

今年5月,李万元找到陈刚,说要借两套保安制服。由于以前关系不错,陈刚一口答应。

5月13日晚8点半,李万元带着几个哥们开着一辆白色面包车,来到樱花东街肯德基门前。“我们是城管的。”李万元等人跳下车,不由分说把张建坡等两名卖光盘的小贩强行拉到车上。

李万元等人开车把两人带到十八里店,暴打一顿后,抢走两人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和1300元钱,还有两人正在叫卖的400多张盗版光盘。

“我卖盗版光盘是不对,可是,不能抢我的钱和手机啊!”张建坡气愤难平,当晚11点,他向朝阳警方报案。

涉嫌抢劫的李万元等人落网后,陈刚也在同日因共同作案被抓获。

亲自出马勒索小贩

陈刚被捕后,张彦军接替他成为和平街城管保安队队长。此时,保安队有28名保安,刘武彪和刘宾分别担任两个班的班长。

7月5日,张磊、贾明和刘鹏3个小贩在樱花东街的肯德基门口卖盗版光盘。上午10点左右,保安班长刘武彪和刘宾带着几个保安突然出现。张磊被保安抓住,他的64张光盘被没收。离开前,刘宾主动和张磊交换了手机号,并留下一句:“想把盘拿回来,就给我打电话。”

上午11点,刘宾主动给摊贩张磊打了电话,约他在化工大学见面,“一张2块钱,那4张零头就算了,你掏120块钱来就可以把这些盘拿走。”经过讨价还价,张磊拿出身上所有的钱,以100元的价格赎回自己的光盘。

保护费开价每月500元

7月8日上午,张磊、贾明和刘鹏3人依然在肯德基门口卖光盘。这次保安队长张彦军亲自出动,带着刘武彪和刘宾来查摊。张磊成功逃脱,刘鹏和贾明则被抓住,光盘也被扣留。

当天,贾明和刘鹏找到刘宾和刘武彪,用两条硬盒红河香烟换回了各自的光盘。之后刘宾说,以后几个卖光盘的人需要每个月交保护费。

张磊、贾明、刘鹏和另外一个常在樱花东街卖光盘的小贩被要求每人每月付给保安队500元。“我们几个卖光盘的每个月一共交1000元行吗?”贾明提议。刘宾和保安队长张彦军商量后决定,经常在樱花东街卖光盘的4个小贩每个月交2000元保护费。第二天,在樱花东街一家饭馆,贾明将2000元交给了城管保安队队长张彦军。交了钱后,贾明和另外3名小贩越想越觉得承受不了,“每个月每人要交500元啊!”

贾明说,“以前就算被抓住,多少给他们‘意思意思’也能拿回光盘。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损失远远小于500元。”贾明和另外3名小贩都没想到城管保安的胃口越来越大,而且威胁说不交钱就天天来查。小贩们认为这个价钱太高,因此报警。

和平街派出所民警将保安队长张彦军和他手下的两名班长刘武彪、刘宾抓获。

没有执法权的保安

和平街城管分队副队长徐凡伟说,保安的工作是协助城管执法,他们不可以扣押任何物品,也不能罚款。

不能单独执法,为什么可以上街收取保护费?

一位保安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和平街城管分队目前有15名城管队员,50多名协管保安,管辖范围4.6平方公里。15名队员人手显得比较紧张,加上一些城管队员有时会偷懒,所以才会出现保安单独外出执法的情况。(《京华时报》9.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