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中医的“长寿口诀”

2007-09-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中医专家自编了一套“长寿口诀”,内容如下:

一贯知足,二目远眺,三餐有节,四季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张,七分忍让,八方交往,九(酒)薄烟戒,十分坦荡。

知足常乐,为养生之本。

“事能去之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要做到知足常乐,一时、

一事还不够,最好做到一贯知足。保持这一心态,自然长寿。“六欲不张”、“七分忍让”,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所谓“二目远眺”,既要有心理上的远眺,也要有眼睛保健上远眺。心理上的远眺就是向前看,从大处着眼,不要拘泥于小节,不要老是将自己束缚于回忆之中。就好比开车,偶然看看倒视镜很有必要,若是只顾看倒视镜,车子就无法前进。眼睛保健上的远眺,就是在实际生活中,看电视、书报半小时,就要停下来,远眺户外景物,找寻养眼的草木。

至于“三餐有节”、“五谷皆食”、“九(酒)薄烟戒”等,是指注重于生活饮食上的养生。

“四季不懒”,是指做运动时不能一曝十寒,而要按照自己的体能,结合四季的气候特征去做,不因春天潮湿而懒,不因夏天炎热而懒,不因秋凉好睡而懒,不因冬天寒冷而懒。

“十分坦荡”是君子所为,“君子坦荡荡”,心胸广阔,无隔夜仇,亦无即日忧,如此心情才可享健康长寿。 (《周末》9.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